“豆科生物学与生物固氮前沿论坛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推进会”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4日 11:13 浏览次数:

202413021日,由河南大学主办、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承办的“豆科生物学与生物固氮前沿论坛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推进会”在海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召开。会议由河南大学王学路教授、林敏教授担任主席,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和河南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和广州大学的专家,河南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以碳增氮高效生物固氮回路设计与系统优化”项目和课题负责人骨干,礼来亚洲基金、新拓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省豫煌种业有限公司等单位或企业负责人,以及河南大学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院长陈哲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河南大学副校长、三亚研究院院长王学路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与会领导、专家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近年来的办学情况以及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的发展现状和研究特色,重点汇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以碳增氮高效生物固氮回路设计与系统优化”项目进展情况。他表示,绿色发展既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的必然要求。大豆生物学问题和生物固氮是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研究方向,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攻坚克难,力争取得重大突破。

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王波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领导、专家详细介绍了崖州湾科技城引进高校情况,同时肯定了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近两年来的办学成果,赞扬了研究院对河南大学影响力提升和海南省现代农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他表示研究院已在大豆、玉米、棉花等作物生物育种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成为了南繁产业集群和种业创新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河南大学棉花生物育种与综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树堂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生物学科和棉花生物育种与综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情况。他表示豆科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对其生物固氮进行深入、系统的基础研究,对于摆脱我国大豆及相关副产品过度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自给自足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就豆科植物、根瘤菌及生物固氮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包括抗逆高效固氮菌剂的研制与应用、广宿主根瘤菌共生效率的优化改造,以及基于电能驱动提升固氮效率的研究;大豆、苜蓿等豆科植物根瘤发生、命运决定及生物固氮的机理,光、碳源、能量感受器、植物激素等因素调控共生固氮的机理及应用;利用单倍体育种和基因编辑等技术手段对大豆进行生物育种;以及大豆蛋白用于食品加工方面的特殊结构、功能特性和大豆蛋白质的改性。会议的精彩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关注,现场师生纷纷就报告内容提出疑问和思考。

林敏教授作报告

王学路教授作报告

河南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王磊主持闭幕式,原科技部生物中心处长王德平研究员对本次论坛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豆科生物学与生物固氮前沿论坛胜利召开,为我国从事豆科植物共生固氮应用基础科研工作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合作的重要机会。希望各位专家以本次学术研讨为契机,今后多举办这样的会议,进一步加强彼此沟通合作,为我国豆科植物的发展及粮食安全积极献计献策。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实验室和田间试验基地。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崖州湾科技城梧桐院6号楼 

邮箱:SYYJY@henu.edu.cn

电话:0371-22868833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