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研究院赴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信息来源:无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9日 14:42 浏览次数:

8月25日,三亚研究院与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在深海科技城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座谈交流会。中种集团南繁硅谷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海南省南繁协会副会长许珂,三亚研究院副院长陈哲、郭敬功,河南大学郭思义教授、李知教授、贾昆鹏教授、柯小龙教授等参加座谈会。

会前,陈哲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种种业专业研发外包服务公共平台(中种CRO平台)。讲解员先后介绍了中种CRO平台高通量基因分型系统、基因测序仪、PCR仪、近红外谷物分析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差示扫描量热仪等仪器设备和数据分析软件,对中种CRO平台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

座谈会上,许珂对陈哲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许珂介绍了先正达集团及中国中化的发展历程,向与会人员推介了崖州湾科技城南繁种业研发服务平台的团队建设、项目研发、运营模式、建设进展等基本情况。许珂表示,种业CRO可有效降低种业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将成为种业关键技术攻关、种业科研成果转化的“加速器”,是南繁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陈哲介绍了研究院植物作物专项实验室和南繁育种基地的建设情况。他表示,研究院坚持以智慧农业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南繁产业设施配套,提升南繁服务系统全要素保障,全力打造智慧农田。他提出了田间鉴定、基因测序、大数据分析等环节推行CRO模式的基本需求,双方在实验室体制机制、平台建设及智慧农业等领域拥有广泛合作空间,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入驻团队教师代表就各自团队发展情况及需求进行介绍,并围绕南繁育种不同环节的分子自检测需求、品质指标检测技术体系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据悉,中种种业专业研发外包服务公共平台旨在通过借鉴医学研究中的CRO模式发展南繁科研育种服务,降低种业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助力南繁产业蓬勃发展。其中基因分型平台检测能力理论通量为2000万数据点/年,满足各作物(目前以水稻、玉米、番茄为主,后续可以按需要拓展)南繁育种不同环节的分子检测需求,通过基因型数据的检测与解析,提升育种效率与精度。品质分析平台检测通量能力约4万份样品/年,满足各作物(水稻为主,兼顾玉米、小麦、油料、水果等其他作物)不同品质指标的检测需求,助力优质品种选育。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崖州湾科技城梧桐院6号楼 

邮箱:SYYJY@henu.edu.cn

电话:0371-22868833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关注抖音